青云逐月

29 同是天涯失路神!

  王母毕竟是三界主宰之一,每天事务繁忙,尤其是现在杨戬没有回朝堂,所有事务都会被送到瑶池或玉皇宫,王母就更加繁忙了,因而自责罚了杨戬之后,便没工夫再问着杨戬,瑶池虽有瑶姬,可现在的杨戬却不知该如何面对瑶姬,能下地后便回了真君神殿,不过是暗中的,除了哮天犬,没人知道。

趴在云锦床上,尽可能忽略身后叫嚣的疼痛,这些日子以来的种种信息汇集在大脑,杨戬只觉得头疼欲裂,又有些茫然无措,不知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。

“主人,祁木仙君来了。”哮天犬的声音适时地打断了杨戬的思考。

“知道了,请仙君进来吧。”杨戬只觉疲倦不堪,还是从床上起来,出了寝宫,至前殿见了祁木,

“叨扰了。”祁木一进来,便先开口道。

“无妨,仙君找到真君神殿,可是出了什么要紧的事?”

“要紧事倒是没有,听闻真君不久前去了瑶池,特意给真君送些东西来。”祁木开口道。

杨戬立时明白了祁木的意思,带人入了一间厢房,祁木这才关切道:“你怎么样?看你平日里能言善辩的,怎么就偏要去触娘娘的霉头?”

杨戬苦笑地开口:“许是平日里的巧言用完了肚子里的语言吧。”

“这话可真不像你二郎真君能说出来的。”祁木按着杨戬趴下,道。

“是啊,我也这么觉得。”杨戬目光悠远,不知在看什么。

祁木不忍直视,便转移了话题:“我给你上药吧,上了药,也能好得快些。”

杨戬从未在他人面前示弱,何况又伤在身后,自是不肯,当即道:“已经上过药了,也没有多严重,总比天牢好过不是?”

“还有心情玩笑,想来是不重的。”祁木也就顺着杨戬的玩笑错开了上药这件事,把上药放到了一旁的桌子上,“这是我闲暇时调配的,对外伤极好,上次给你的银绳恐是没什么灵气了,我又炼了一条,比上次好些,赠与真君。”

“多谢,有句话,杨戬不知当不当问。”杨戬接过,开口道。

祁木似乎并不意外:“你是想问,我是怎么看出来的吧?”

杨戬点了点头。

“人都有七情六欲,尤其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人,总会有不为人道的酸楚,一千多年前,真君初上天庭,便是如此,一年前的瑶池盛会,再见真君,却见真君突然没了一切嗔怨,与那修行了万万年的圣人无异了,可真君并未斩三尸,在下若是没猜错,真君是把心瘴抽离封印了吧?”祁木口中的一年前,对身处真君神殿的杨戬来说,便是三百多年前了。

“我自以为已掩饰得足够好。”

  “真君的演技,自是好的,不过同为失路之人的感同身受罢了。”祁木平静道,语气中已经听不出什么大悲大痛了,可越是这样,才越可见说话之人已是痛入骨髓,不过是早已习惯,因而没了什么反应罢了。

杨戬这才想起,自己似乎从未问过这位祁木仙君的过去:“抱歉。”

祁木一笑置之:“真君不必愧疚,与我而言,说与不说,皆无关系,反正早入了生命中,已是一体了。”

“仙君今日怎么有时间出来了?”杨戬强行转移了话题,他记得王母是不怎么允许祁木出瑶池的,上一次祁木只是出瑶池不过半个时辰,就被王母扔进了天牢好一番折磨。

“真君在此修养,那些文书,便要堆到娘娘面前了,此时的娘娘怕是无暇分身。”祁木余光看到杨戬床头椿榻上放着一个木匣子,匣内安放着一条手链,上嵌着好些个玉珠子,虽是敞着,却绝不是随意丢那里的,那木匣子极好,且一尘不染,已没有丁点缺陷,可见主人对里面东西的珍重,能得杨戬这般重视的,不用问也知道来自何处了。

“这链子,还是我三岁生日那年,师父师兄送我的,那时我还是个孩子,本事不大,胆子却大得很,师父他们怕我出事,便在生日那天送了我这个,遇到事,只要摇一摇,这些玉铃铛就会召来师父师兄。”杨戬顺着祁木的视线,取出那串手链,手链一到杨戬手中,便自行带到了杨戬手腕上,杨戬轻轻摇了摇手,玉铃铛发出清脆的声响,不大,却是带着法力的,铃铛声响了一声又一声,屋子里依旧只有他与祁木二人。

杨戬敛去眸中的失落,自嘲一笑,再次将手链放回了木匣子中:“那时身边不是师父就是师兄们跟着,它便在角落蒙了尘,后来倒是有机会响了,也无甚用了,本该继续蒙尘的,我看它倒也精致,就摆在这里,权当个摆饰了。”

“当年之事,我也有所耳闻。”

“仙君久在瑶池,可否知道,那蝎子精的事?”

“听说过,据说当年仗着蝎子毒为非作歹,天庭也是花了心思才捉拿归案的,关了几百年后本该问斩,不知怎地,又在去诛妖台的途中跑了。”

杨戬听着,脸色又白了几分。

“真君?真君!稳定心神!”祁木见着不对,立刻施法助杨戬平复心绪。

“一时失态,见笑了。”杨戬脸色苍白的对祁木道谢。

“何苦折磨自己,斯人已逝,想来令师也不愿见真君这般痛苦。”

“杨戬当然明白,可,罢了,倒是仙君,仙君修为非凡,就算杨戬,也未必是仙君的对手,仙君为何甘愿委身在瑶池做一个仙侍?”

  “很久以前,祁也只是天地间一介散仙,无门无派,上无师尊教诲,下无门徒聆训,倒也悠闲自在,在一次云游之际,祁有幸,遇到了同为散仙的盈岫仙子,真君没见过她,那可是个跋扈的作风,也是个善良的仙子,听闻附近有妖怪作乱,愣是提着一把剑,把方圆十几个山头的妖怪都打得服服帖帖,只是她也受了不小的伤,祁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的盈岫。”

祁木缓缓说道,恍若那惊艳明丽的仙子就在眼前:“祁将她带回了暂居之所,一番闲聊,竟是兴趣相投,便约定日后结伴而行,当时还互相调笑,只说是有个收尸的也好,不然要是沦为牲畜口中之物,岂不是要成整个三界的笑话了,就这样过了两千多年,我们早已心照不宣,明了彼此的心意,只盼沧海桑田,能这般一直走下去,直到那天”

祁木明亮的眸陡然失了全部的光,黯淡如熄灭的蜡:“那天,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醒来后,就看到了倒在身边的盈岫,她心脉被魔气入侵,我发现得太晚,魔气与她,已经融为一体了,眼睁睁看着她丧失理智变成嗜血的魔头,或者亲手杀了她,冰冷的选择摆在面前,我都没有反应过来,我失去了她,我不甘心,听说天山的玄冰万年不化,我想,只要时间够长,总会有解决之法的,于是我把她带去了天山,冰封了她,而后浪迹天涯,寻求解决之法,这些清心定神之术,也是那时候学的,每隔十年,我都会回去看她,第三个十年的时候,我惊恐的发现,那些魔气依旧在蚕食她!那一刻,我知道了什么是绝望。”

“王母娘娘,就在那个时候出现了,她带来了瑶池圣宝‘起魂’,可以令魔气沉睡,护住盈岫最后一点神魂不灭,条件便是,入瑶池,永为仙侍。”

  彩蛋:杨小九的生日,开开心心热热闹闹收礼物啦,哪个山头都不能跑!

  群:115475685(那些发不出去的文)

评论(15)

热度(11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